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资博士后张瑞祥在《当代语言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浏览: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资博士后张瑞祥(合作导师李榕教授),近期以独作在《当代语言学》发表了《互动视角的叹词研究》一文。

文章从参与者视角、序列环境、关联方向和表达功能四个方面,梳理介绍了海外语言学中互动视角下叹词研究的动向与趋势,并基于汉语叹词的研究现状,结合海外语言学叹词相关研究的启示,从研究材料和研究方法上,对未来汉语叹词的研究提出一些展望。文章指出,互动视角的叹词研究,一方面关注叹词在互动交际中的行为特征,另一方面注重从叹词引发哪些语言成分这个角度进行刻画。基于单句的叹词研究单纯刻画词汇形式本身的意义,相比之下,互动视角对叹词用法的解释可以充分反映实际用法的多个层面。

该论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当代语言学》是CSSCI核心期刊,于1961年创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主要刊登运用当代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汉语和其他语言的论文,同时也刊登国际语言学前沿综述论文,以便国内学人及时了解其发展动态,拓宽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