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师资博士后石欣玉在《外国语》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浏览:

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师资博士后石欣玉(合作导师徐玉臣教授),于2024120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国语》发表题为《翻译研究的形象学路径探索》的学术论文。

该论文在翻译学与形象学的跨学科研究现状基础上,明确并完善翻译研究的形象学路径,阐释其研究内涵,确定其研究范畴、对象及焦点,并提出该路径的具体研究方法。作者指出,翻译研究的形象学路径是以描写翻译学为基础,以翻译与形象的互动关系为核心,以文本分析为手段,借鉴形象学的理论、概念和方法,从形象学视角对相关翻译现象进行描述和解释,从而探究翻译本质的一种方法论。在该路径中,研究对象可包含文学及非文学文本,研究焦点可包括自我形象和他者形象,研究方法涉及分别以阶段研究、主体研究和产品研究为导向的方法,既关注形象对翻译活动的影响,也关注翻译对形象建构、传播和接受的作用。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支持。《外国语》CSSCI期刊,创刊于1978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主要刊载语言研究和翻译研究方面的稿件,并不定期设有外语战略研究、文学研究、书评及会议综述栏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