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师资博士后黄观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浏览:

我校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师资博士后黄观(合作导师黄达远教授),于20242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Meteorological Research发表了题为Accurate Shortwave Radiation Simulation with a Two-Layer Aerosol Model in Xinjiang Region”的学术论文。

本篇文章围绕CERES/Aqua 卫星地表短波辐射产品反演机制,考虑新疆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下垫面特征、大气边界层性质及环境气象背景,评估晴空条件下CERES地表短波辐射产品反演精度及其在研究区的适用性;综合利用新疆地区微脉冲激光雷达、GPS探空、地面气象常规观测及ERA5再分析资料,通过多元拟合、模式模拟等方式,搭建了新疆地区“气溶胶双层模型”;采用SBDART辐射传输模式系统,建立新疆地区晴空下行地表短波辐射反演模型,获取了新疆地区晴空无云条件下的精细化地表短波辐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方法及结果可为新疆及其周边“一带一路”地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服务,为改进太阳辐射的卫星反演算法和提高其数值预报水平等提供新的事实依据和科学方法。近一年及日后与中亚相关国家科研人员开展的联合观测和学术研究,还将为环境气象、区域国别等多领域合作研究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和技术保障,有利于中亚各国通过经济、能源领域的合作紧密联合在一起,促进区域国别领域中交叉学科的发展。

Journal of Meteorological Research是SCI检索的国际学术期刊,大气科学领域JCR分区为二区(Q2),影响因子为3.2


关闭